close

當初會下定決心要練習劍南路這條山路,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不知好歹的報名了鎮西堡54K,為了能夠在10小時關門前順利抵達終點,只好搜尋了離家比較近的山--劍南路,從家裡騎車抵達約15分鐘,大部份固定於每週二上班前晨跑練習,期許自己能夠透過勤能補拙來增強小嫩腳的實力。    

而為什麼會不知死活的報了硬梆梆鎮西堡呢?就是因為今年2015/1/25的鎮西堡,和佳路跑團一起上了宇老當私補志工,因而被如此美景吸引,看著滿天星星、晨間日出,心想要是能來這裡跑該有多幸福!結果今年報名時就一個沉不住氣...參加了團報!

本篇心得分享第一部分:以EPSON Runsense路跑教練如何透過數據分析來幫助我了解自己的練習狀況;第二部分則為集結為期3個月練習劍南路的平時流水心得作為回顧集結。

第一部分:透過平台數據化的分析,讓我更加肯定自己的努力-有練就有,無練就無!(張叔叔名言佳句。)

【綠框:儀表板】

登入後的主畫面。每次的運動數據上傳後,平台會將每月運動匯集成日曆型式,幾月幾號跑了多少距離、每週總結跑量、每月總計運動次數、總里程數,都有摘要記錄。

【粉紅框:目標】

每月可以幫自己設定想要達成多少里程數的跑量,系統則會提醒目前完成了多少的百分比,虛線部分為以天數計算,相對應達到的跑量,長條圖內容塗滿綠色部分為先前累積跑量,藍色則為最後一次上傳時的數據。透過這個表,可以清楚知道本月設定目標與完成進度。

【運動】

以列表方式,摘要出每次的運動紀錄,紅框內有表示三角型為手錶內有資訊,但未上傳至平台的數據(就不會有心率紀錄及地圖等詳細的資訊。)

另外,手動備份僅提供特定檔案格式(.csv)檔,也就是下面會提到的不支援常取得的GPX、TCX部分。

試著上傳GPX顯示為不支援。

【新增】

可以手動輸入運動的時間、距離、里程數等等項目,但目前沒有支援直接的GPX或TCX上傳的功能,覺得這部分有點可惜,無法整合從其他錶或手機app所記錄的詳細數據與地圖軌跡。(就是要我們好好的與自己的路跑教練810V培養感情,形影不離吧!)

【紅框:分析】

可比較兩筆運動數據,以下會針對分析功能來詳細介紹。 

分析1-- 運動摘要:

可以『月』、『年』、『全部』、『手動』(可指定日期區間)來檢視運動的基本日期及里程數。

透過圖表可選擇想要比較的數據,我是以平均配速v.s.距離來顯示,距離遠平均配速相對慢...

接著也可顯示前幾個月與12月當月的個數據比較,系統會主動用星星來表示相對優秀的表現。(一個勝敗PK的概念!)

這裡則是會總結出每個月幫自己設立的目標有沒有達成,達成的話,會有個勳章作為獎勵!(很適合有蒐集癖的我呀!)

分析2--運動比較:

透過平台,可以方便的比對出練習的成果,以上這張圖為我將第4次練劍南路10K,與第10次練劍南路10K的數據相互比較(僅可兩兩運動相比),這樣就能清楚得知我從第4~10次的練習中有進步,藉以檢視自己的練習成果,看到自己默默的進步其實內心有點感動!(然後默默的為自己的努力而鼓掌!)

大家也可以以測驗5K、10K,或是半馬、全馬的數據來檢視自己的進步幅度,或是以差距來做為運動檢討唷!

分析3--身體質量值

每次運動都能手動輸入體重,只不過這部分我比較少使用(以一個運動就是要開心享受美食的享樂者角度,先吃再說...),但這功能對於有在體重控制配合運動的朋友來說也是個不錯檢視成果數據參考唷!

以上為針對EPSON RUNSENSE View平台所作的功能介紹,也希望GPS錶對於我們來說,他不只是一隻錶,而是能更進一步透過數據分析路跑教練來增進自己的運動表現利器。

第二部分:我的每次練跑心得與日記!  

 
#151015Taiwan -L1 11.5K

重啟晨跑人生Day1之沒有Day2,人生首次劍南路Get!
好了放了斌神大半年的鴿子我今天終於來還債了!
前一晚還叮囑4父說一定要看到我醒來再出門
((因為真的極怕睡過頭讓神望阿望阿蛋阿蛋的
早上5點回報起床後居然被說『現在反悔還來的及喔』
頓時宇宙無敵心動想著我沒睡飽我真的好想睡
但念頭一轉又想到我下次起床晨跑可能是半年後夏天
((還有俊勾的每天照三餐冷嘲熱諷也是動力來源之一
所以還是乖乖出門 一下樓看到兩顆大星星瞬間療癒
----------------------------------------------------------------------
抵達劍南路後再度見識到人體報速機的魅力
神說什麼就是什麼 1K軍營手錶超級準時同步叫
2.8K到劍南路頂 4.5K將將好劍南路底
但因為小妹實在實力太差起步剛上坡心跳就188
所以今天就隨性轉變以:
劍南路頭尾>>外雙溪橋>>加碼大仁哥又青姐秘境
人生首次挑戰『劍劍美』11.5K get
超級感謝4父帶著我一起跑
沿途傳授技巧 講與山神阿北 建中哥尬腳飆速溫馨故事
沿路忍受我講一堆什麼看到天堂叫媽媽的吵鬧垃圾話
這裡的風景真的太好了、早上空氣又新鮮
看光影樹蔭的照射、沿途與運動的民眾說早安
本日晨跑愉悅度4.5顆星,挑戰不落地我們下回見
最後祝福斌神如來神掌100K 阿文大當家50K
嘎董冬山河100mile 俊勾北大12小通通挑戰成功

人生第一次劍南路數據!(跑起來相當吃力)

GPS都會有詳細路徑紀錄,也可透過選取『平均速率』、『海拔高度』、『平均心率』來看每次身體的狀況!

附上首次的劍南山路分段數據。

#151222Taiwan -課表

4父表示:
目前只是剛開始的課表,這大概是練習全馬的量
到後面長距離練習要拉高到35~40才會比較保險
平日的練習也要拉到15K
一個禮拜練四天、休三天不難
連初馬都沒這麼認真但鎮西堡不能隨便開玩笑
11月開始吃課表沒去晨跑所以下班後補回來

不過...跑完第一次的劍南路後,發現自己實力實在是太弱,於是商請了斌神幫我開立菜單。(但因為冬天對我來說真的是太冷了,以致於後來都把每週1~2次的劍南山路作為唯一重點練習...)

#151105Taiwan -L2 9K

練山路從不落地開始 劍劍美9K get
一早接到電話劈頭就是『起床沒』
但其實心裡真的只想聽到三個字『繼續睡』
還是太晚睡覺00:30依然是個很難克服的問題阿
早上跟俊勾一起在起點出發也說好各練各的免相等
雖然我超想睡開玩笑說只要跑到成功廟就折返
第二次練劍依然不到200M開始喘炸上氣不接下氣
但跑到成功廟看錶才2.5K而已哈哈哈哈那我來屁阿
所以還是慢慢龜跑到至善路才乖乖折返
沿路一樣是開心吸取芬多精與運動的人們說早安
總計去程費時38分,全程1:15'53"
中間忍不住停下來拍風景幾秒兩次不停腳持續進步中
最近覺得最有創意的分手理由:
『男友跑太快,被陪跑有壓力。』到!底!是!
真心覺得與好友們約跑各自努力也很好
當然被陪跑又跑得慢(我)壓力真的會很大
反正跑不快人生也不會怎樣阿((超不長進
就是怕朋友們為了陪反而害他們沒練到((唯一care的點
但本日俊勾跑他的劍警劍12K、我練我的劍劍美9K
速度不一(第一個彎就完全消失無蹤)、各自為自己努力
最後歷程不同但時間一樣結束終點再見,無敵完美。

#151124Taiwan -L4 10K

劍南路慢慢有上腳的感覺-劍劍美10K
昨晚很乖12點前躺平今天5:00鬧鐘沒響居然主動清醒
覺得這是劍劍美給我起床的動力
因為知道山路不練不行不能被關門對不起自己
早上5:35跟斌神碰面後一起起跑然後目送神消失
其實邊跑邊覺得害怕因為天沒亮還整條路無人
無腦如我還穿著粉紅色((是想當紅衣小女孩嚇誰
但大概過了軍營後開始有運動的人從山上走下來
我的天阿叔叔阿姨們到底幾點開始上山的...
漸漸有了人群之後心也比較定((很愛胡思亂想
沿路一樣是開心吸取芬多精與運動的人們說早安
也從以前的200M就很廢的腳痠炸到現在1K才開始有感
心慢慢跟著天亮起來並真實感受自己的進步
這種感覺實在是好得不像話((不要臉很敢講
((雖然只是從很弱到少弱一點但依然滿足
到中社橋10K總計去程費時41分,全程1:21'53"
感謝神回程陪跑並沿路分享跑步重點
最後當然要以四海豆漿小籠包做個完美結尾超幸福

#151128Taiwan -L5 12K

托愛姐的福我上到到劍警劍了
覺得中社路整個別有洞天跑起來頗舒服路新又寬
還有這這這看到第一眼就覺得根本媲美美國總統石像
這是臺灣中社石像呀
總里程12.3K 費時1:42'14
跑完吃熱騰騰四海清漿,這是必須的
((賴床小插曲是俊勾扣我時我完全想繼續睡拖拉了一下
出家門路口時打給俊勾愛姐要他們先跑
但白目俊完全不給我說話機會直插嘴
電話裡叫我『快點來』*3、在訊息裡『揍你噢』*2

我就只是想偷懶呀這麼兇幹嘛?總之謝啦

#151219Taiwan -L7 18K

人生首次劍中劍18K get
上劍南頂遇到溫柔(鐵血)的Allen教練帶跑步的朋友
人家女孩才第一次練跑就上劍南未來無可限量阿
邊跑也遇到幾個認識的朋友,大家都來偷練了嘖嘖
依然跟大家沿路說早安((每次跑這開心的事情之一
還有正式認識山神許阿伯本尊,故事聽一次笑一次阿
謝謝老天爺爺給了我完賽獎勵一個超美超大雙彩虹
大大感謝4父陪跑沿途搞笑還得聽我發瘋似的哀哀叫
還傳承90分劍中劍神鞋希望穿上能功力大增((最好
總里程18K 費時2:48'38'' 含喝水 吃補給 拍照
跑完回到濱江市場吃我最愛的赤肉羹米粉幸福落幕
還有明天要臺北馬大拜拜的朋友們加油加油唷

#151222Taiwan -L8 12K

人生首次上班日劍警劍12K get
今天天氣真的是太太太好了超多人出來爬山騎車
昨天跟4父說我今天要上到警察局課表才夠
畢竟現在跑步最認真練習的也只有每週二了
大大感謝分一蘿西去程陪我慢跑讓我不敢放鬆腳步
蘿西呼吸輕鬆、我很喘的邊跑邊聊 推薦我星際大戰
本來在單車們問我要跑到那時直接一口氣回答到至善
也謝謝蘿西最後願意再陪我的課表一起上到警察局
總里程12K 費時1:45'24''
因為昨晚泳課回家後又摸太晚沒睡飽
沿路跑起來真的好累中社下山也跑到好想睡
不斷被告誡下次要睡飽再來不要再這麼晚睡
四海早餐團也因為跑太晚所以只能外帶了
重點是趕著回家結果小籠包居然忘記包薑絲跟醬油
下週目標:睡飽飽5:30準時起跑

#151222Taiwan -L8溫馨分享

每次來總會遇見的老夫老妻
在我整段最喜歡的劍南林蔭大道遇見最美風景
能夠牽手散步一輩子是一生所願

#151226Taiwan -L9 18.6K

恭喜拉拉人生首次練劍16.8K Get
感謝拉摸您摳在路邊拉筋伸展帶動路人((好有畫面
沿路互相更新好笑的歪七扭八近況
被我騙上警察局 用彩繪牆吸引 最後騙到雙溪國小
去程遇到周二內湖鐵人的跑友 還吃了媽媽的起司餅乾
祝福厲害的妹妹塔塔加單車挑戰可以順利成功
回程巧遇Carrie相認過程互相說嗨也太好笑
還有互相拍照休息從士林出發的Fiona大雪山加油
邊跑邊玩邊聊天,終點前再探訪大仁與又青密境
最後一定要以四海豆漿作為一個完美的幸福結尾啦
總里程16.8K 費時3:01'48'' 含拍照 散步 看密境
歡迎大家一起來假日練劍爬山團保證親民

#151229Taiwan -L10 10K

用本週六將以真武山作為鎮西堡模擬考
再用今天的劍劍美作為本週真武山模擬考10K Get
依然不改200公尺不到就開始腳痠的節奏
但今天決心上坡少說一點話盡多一點力跑看看
前面1K在跟著蘿西的腳步下狀況似乎有微微進步
雖然我喘的超級大聲但蘿西依然帶著愉悅輕鬆感
到中社橋5K去程費時38分(41分)
來回全程10K總計1:17'36"(1:21'53")
括號為11/24第4次跑劍南的成績 今天則為第10次練習
雖然說比起大部分的人依然微不足道小嫩咖一枚
但從10/15開始練劍下來的這兩個月((除此外疏於練習
進步了小小4分鐘依然覺得開心((很容易滿足
感謝每週越野小精靈蘿西的沿路陪伴與分享:
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用臀部上坡心得((超難體會
謝謝4父每次帶跑的耳提面命與諄諄教誨
最後依然終點是朝著四海豆漿暖呼呼補給前進
開發到蔬菜超多的燒餅夾生菜沙拉心滿意
※想到很爆笑的小記事要補充紀錄:
最後抵達終點前100M吧 我們看到一雙極美放山雞腿
照慣例交會是互相說了早安 眼神一對上我雀躍了一下
轉頭跟蘿西說:林義傑耶~
然後猶豫了3秒...蘿西決定開始往上追林義傑想要合照
這是我人生中跑最快的上坡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義傑真的超快幾乎消失但我們依然欣賞到美腿英姿

L10模擬真武山模擬考的詳細數據。

『平均速率』、『海拔高度』、『平均心率』之間的關係。隨著刻度大小調整的不同,更能看出數據的變化!

對照L1,附上L10練習的詳細毎一公里配速資訊。

以上為平時的練跑日記,對於我來說,每次的練習都伴隨著痛苦(因為腳真的好痠、心肺也真的好喘呀!),但每每練習後,都會覺得:恩,還好我來了,恭喜我自己又賺到一次好風景、好身體,也透過寫些練跑有趣記事(垃圾話)來提升每次跑步的樂趣。

希望在一次一次的跑步、運動過程中,大家都能自得其樂,享受過程,並找到令自己開心的運動心法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an04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